blog

九州冬季美食

「當地美食就是要在當地享受」是旅行中最奢侈的事。特別在冬天,魚貝類在體內儲備大量養分,正是最肥美的季節。用當地才有的吃法享受當季魚貝吧!

竹崎蟹 (佐賀)

大口享用新鮮水煮螃蟹,口中滿溢的濃厚甘甜味

「竹崎蟹」是從與長崎縣境鄰近的太良町捕獲的一種梭子蟹。以有明海豐富的微生物為食,夏季吃味道清爽的雄蟹,冬天則是品嚐預備產卵味道濃厚的雌蟹,一整年都能享受當季美食。首先必嚐能引出甘甜味的鹽水煮蟹,還有炸物、甲殼酒、味增湯、雜燴粥等,只有在當地才能如此品嚐的螃蟹料理。

河豚 (長崎・大分)

冬季美味之王,吃盡河豚美食享受至上的幸福時光。

在虎河豚養殖生產量日本第一的長崎,細心嚴選800g以上的體形,特別取名為「長崎河豚」。這般充滿彈性的魚身與清淡爽口的高雅味道,完全不輸野生的高級魚,現在也能送至全國各家享用。「就算準備好棺材在旁邊也想吃」正因有著如此的美味,在島原甚至把河豚稱為「棺材魚」。最經典的河豚生魚片與河豚火鍋、炸物、燙魚片、魚肉凍等,盡情品嚐各種河豚的美味魅力。

比目魚 (長崎)

日本少數的卸貨漁港,平戶的比目魚味到與眾不同!

長崎・平戸是以全國少數天然比目魚卸貨量自豪的城鎮。玄界灘激流中生存的天然比目魚有著恰到好處的脂肪,細緻爽口並帶著甘甜味的高級魚種。1月~4月上旬產季時會舉辦「平戸比目魚祭」,此時都會有許多期待已久的饕客前來。富含維他命、礦物質及膠原蛋白且低脂肪的緣故,也是備受關注的美容食材。以富彈性口感的生魚片為首,涮涮鍋、壽司、茶泡飯、法式奶油煎魚等等,有各式各樣的比目魚料理任您享用。

關鯖 (大分)

大分縣引以自豪的高級魚種・大啖關鯖生魚片

在「速吸瀬戸」之稱的豐予海峽急流中生長,從佐賀關卸貨的真竹莢魚、真鯖,在全國各地都有愛好者的高級魚種。使用不傷魚體的傳統竿釣法,觀察近水面的魚並判斷大小重量的獨特「面買」法,以放血方式保持鮮度,嚴格管理以保證美味品質。

東方鱸/石班魚 (福岡)

生長於玄界灘的海中至寶!與"夢幻之魚"東方鱸邂逅

說到福岡特有的冬季美味,就是東方鱸。即是一般稱為「石斑魚」的高級魚種。秋季到冬季正是油脂肥美的時期,從前開大相撲九州場所時做為相撲鍋食材,非常受歡迎,在當時相當難得能吃到。正式這樣的稀少而被稱為「夢幻之魚」,在福岡是比河豚、鯛魚更珍貴的魚種。魚身無腥臭味,高雅清淡的味道,且魚皮與肉之間含有豐富的明膠。生魚片及火鍋、涮涮鍋、炸物、到最後的雜燴粥,讓您完整享受東方鱸的美味。

天草壽司 (熊本)

滿載三個海域的珍味!以握壽司品嚐當地新鮮魚獲。

周圍被八代海、有明海及東海包圍的天草諸島,是只有知道的人才知道擁有新鮮海產的壽司激戰區。鯛魚、鯖、竹筴魚、穴子魚、鰹魚、海膽、章魚、龍蝦等等,享用在複雜地形與溫暖氣候當地生長的魚鮮。有些店家甚至會非常細心處理魚片及醋飯,讓您百吃不厭。

鰹魚 (宫崎)

竿釣法捕獲的鰹魚才是日本第一!豪爽大快朵頤的漁師料理

說到鰹魚會馬上聯想到高知縣,但實際上近海以竿釣法捕鰹魚日本第一自豪的是宮崎縣。春季乘著黑潮一同前來的鰹魚,不炙烤直接品嚐生魚片,是只有當地才有的奢侈吃法。剩下的生魚片以加入磨碎芝麻的醬油醃漬,放在白飯上以茶泡飯方式品嚐的「鰹魚飯」,這是在日南・南郷十分受歡迎的鄉土料理。另外,重現港町的家庭都會做的傳統「鰹醬油節」的「宮崎鰹醬油節」,是被認定為宮崎縣水產物品牌產品。

鰤魚 (鹿兒島)

在溫暖且水流快速的黑潮中生長,日本第一的養殖鰤魚

依據成長時期不同,名稱也不同的緣故,被認為是帶來好運的"出世魚"鰤魚。鹿兒島鰤魚生產量是全國第一,保持良好品質與生育環境的安全性,也特別被認定為「鹿兒島之魚」。受溫暖且水流快速的黑潮影響,且在寬廣的箱網中精神飽滿地游動的鰤魚,魚肉結實有彈性不輸野生鰤魚。含有豐富DHA與EPA,營養價值高,當然可做生魚片,還有壽司、涮涮鍋、自魚片蓋飯、紅燒等,各種料理方式都非常美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