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旅遊文章

九州九夜;桜島

2016年9月30日

  • 作者暱稱 : 大胖
  • 國籍 : Taiwan
  • 年齡層 : 40代
  • 性別 :男性

不同於長崎與別府,鹿児島是我在九州旅遊計畫時就決定要放進來的一個地方,或許是受到在日本戰國時代所有大名之中,我一直最鍾情的薩摩一族島津氏的影響吧?

搭渡輪前往桜島,其實這才是這日來南九州真正或說唯一目的吧!

單純坐渡輪去桜島的話不用買票,在「桜島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櫻島渡輪碼頭)」直接上船,船資是在桜島方向下船後才給,150 円,利用カゴシマシティビュー 1 日乗車券所附贈的折價券則可以一趟抵 30 円,來回可省 60。

遊玩桜島有很多種方法:

一、租汽車、摩托車直接上渡輪過來然後自駕,或坐渡輪後再租車。

二、在桜島搭乘鹿児島市巴士與大隅巴士。但班次不多且所費不貲, 1 日乗車券可用於鹿児島市巴士但不適用於大隅巴士,鹿児島市巴士路線也無含蓋到整座桜島。

三、在桜島租計程車導遊。頗不便宜…不過好處是可以選擇上路線巴士不會到的地方以及省時,人數多也可以用均攤方式降低支出成本。

四、在鹿児島或桜島租腳踏車(鹿児島方向就搭渡輪過來)。但若無特殊需求這個實在不推薦,因為桜島本身是座活火山,若在爆發期間空氣中是含有不少火山灰,在此做長途的踩腳踏車運動對呼吸系統和眼睛都會有傷害。

五、選擇鹿児島市巴士的桜島定期観光コース。一日兩班,環繞整個桜島與 3 處讓遊客下車觀光景點(湯之平展望所、旅の里、有村溶岩展望所),鹿児島中央駅前上車一人是 2,200 円,桜島港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上車則為 1,700 円,全程約三個半小時。

不過以上五項我們都沒有選擇…只因這趟桜島行也只鎖定一處:龍神露天風呂。

溫泉是位處於一家名叫「ふるさと観光ホテル」之內,住宿旅客可以免費使用,日帰入浴(當日來回泡澡)是一人 1,050 円。

原本ふるさと観光ホテル是有在櫻島渡輪口和旅館之間有定時的免費專車接送,但在去年八月改為要前往旅館時須先打電話預約,這個只要在坐船到桜島後請観光案內所的人幫忙即可,不會說日語也沒關係,先將「ふるさと観光ホテルの無料シャトルバスは予約」和他們的電話寫在紙上就好了。

龍神露天風呂是座男女混浴池,但特別的是這裡可以穿著(旅館租借的)浴衣下水的溫泉,泡湯的費用已經包含了消毒過後的白色的浴衣和毛巾,1,050 円真的不算貴。

話說回來,龍神露天風呂真是好讚啊!神社、鳥居的設計,坐著泡湯時又可以遙望錦江湾美景,人生一大享受。

女朋友覺得這水溫剛好,但我卻因露天與天氣的關係而覺得溫泉水源不夠熱,泡著是很舒服沒錯,但沒有熱呼呼的感覺,有點失望。所幸另一對也在泡湯的夫妻有指引我們泉水的出口,那邊的水就是屬於燙的那種。(十二月到二月因天冷關係所以泉水會做加熱處理)

幾天下來右腳也因扁平足關係開始痛了,在水底讓溫泉源水衝擊按摩著腳掌,好舒服啊!然後在那泡個十分鐘也開始冒汗了…

雖然因野外所以水面上難免有少許的枯葉與一兩隻的小蟲子,但看的出來水質是很乾淨的,旅館在每星期都會固定做兩次為期半天的清潔工作,水源也是採自然出水併循環過濾,衛生不成問題。

還是第一次在戶外泡溫泉,感覺真的好好。

唯一困擾的是,身上的浴衣經過吸飽水份之後,走起路來真是有夠重的。我終於可以體會出孫悟空在界王星上受訓練的感覺了呀!

泡完溫泉後回到旅館內,等待著定時發車到渡輪口的免費接駁車次,在旅館門前抽根菸遠看著桜島火山…等回台我才知道這數天內的桜島火山正處於噴火爆發期並在當日引發了大大小小共 17 次的火山性地震,難怪坐渡輪時望過來就已是濃煙衝天。

桜島自有紀錄以來已經有超過卅次以上的噴火與三次的大噴火(1446 年的『文明大噴火』、1779 年的『安永大噴火』、1914 年的『大正大噴火』)。古時候的桜島是一座孤立於錦江湾上的火山島嶼,但卻因數回的噴火而將她與整個大隅半島連結一起,其連結的規模之大到現在還可以通車於之上。

這不禁讓我好奇,住在這島上、工作在這島上的人們是用怎樣的眼光看著這座火山?又是用怎樣的心態去適應處於這座火山下的生活呢?

帶著解除了疲憊的身體、一份讚嘆的心情與理不出的思緒,我們離開了桜島。但不知怎麼著,我卻覺得自己還頗喜歡這地方,不只是因為溫泉。

若只用「喜歡」來說明也不完整,其中似乎又有那麼點恐懼…或說敬畏嗎?也許有那麼一點點地接近到古時薩摩人遙望著屬於他們這座聖山的複雜心情,那種出自於人類內心對於自然環境最原始、最單純,又敬又愛又怕的感覺吧!?我想。

若在提交後,您想要編輯您的文章,請按下"編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