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旅遊文章

由布院 - 黃花綻放的夢幻溫泉鄉

2015年12月21日

  • 作者暱稱 : Mr. Harry
  • 國籍 : Taiwan
  • 年齡層 : 20代
  • 性別 :男性

歡迎來到由布院(湯布院)!

由布市是位於日本九州大分縣中央的一個城市,由大分郡挾間町、莊內町、湯布院町合併而成;以由布院溫泉聞名,溫泉湧出量排名全國第三名,連續十年蟬聯「渴望去一次的溫泉地(一度は行ってみたい温泉地)」投票冠軍,各式的溫泉旅館與美麗風景頗受日本當地女性喜愛!

今年我給自己最棒的生日禮物就是來這走一趟,這裡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我想多年後,依然會記得由布院那遍美麗的油菜花海與由布院山上富有人情味的溫泉旅館!

到訪日:2015/03/25 ~ 2015/03/26


我選擇懷舊風味的紅色列車「由布號」成為當日的領航員,帶我前往九州中部山上的小鎮--「由布院」。沿途風塵僕僕,但窗外的好天氣、好景色,讓我對這趟旅程更加期待!


走出由布院駛,可以感受到明顯的涼意;眺望前方的乾淨街道、兩旁的日式建築、遠方的由布岳,清新、寧靜是我對這小鎮的第一印象。


由布院的觀光區域主要以金鱗湖與湯の坪街道兩旁的店家為主,從由布院駛延著湯の坪街道到金鱗湖約1.4公里、徒步約半小時。初春時,可至大分川河岸旁欣賞油菜花與櫻花。


金鱗湖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的湖面像是片片的魚鱗,搭配倒映在湖面上的藍天,如畫般的美景在我眼前呈現。湖畔旁的「下ん湯」提供露天溫泉讓遊客自助使用(收費200日圓),湯屋緊鄰遊客行走的步道(有籬笆圍起來),注重隱私的人應該會不太自在;但如果在遊客稀少時泡湯,想必是一大享受!


欣賞完金鱗湖的美景後,飢腸轆轆的我開始尋找午餐;當日許多店家公休,我隨機選擇「味一すぎたや」日式餐廳,不過也意外碰上當地的美食--豊後牛,烹飪過的豊後牛多汁軟嫩,非常適合下飯!


在由布院也有不少特色小吃可以品嘗,像是在日本各地連鎖的「金賞コロッケ」,只要花160日圓就可以享受到好吃的可樂餅;「由布院 花麹菊家」販售多種口味的布丁銅鑼燒,扎實綿密的口感會讓人想一吃再吃。


湯の坪街道上有許多有趣的小店可以逛逛,像是滿滿貓飾品的「由布院の猫屋敷」、狗飾品的「ゆふいんの犬家敷」,對於喜愛喵星人、汪星人的朋友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どんぐりの森」這邊除了可以購買超可愛的宮崎駿動畫紀念品外,還可以跟超人氣動畫明星黑貓KIKI與龍貓合照;此外,街道上還有「ゆふいんの手湯」,貼心的提供遊客使用溫泉水暖暖手,在寒冷的初春仍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北歐風格的小莊園「YUFUIN FLORAL VILLAGE」,這邊有許多歐式童話的小店,矮小的房子、使用灰色磚瓦搭配黃色石牆,讓人彷彿置身在童話故事中;來這一定要拜訪宮崎駿動畫「魔女宅急便」的「KIKI'S BAKERY」!


懷舊味道的「湯布院昭和館」,讓人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了日本昭和時代,有著擺放古老電視的客廳、充滿小時候最愛的零食的雜貨店、早期的公共澡堂、商店街道、咖啡廳;這邊的場景與六零年代的台灣極為相似,總有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感觸。


為了有更特別的住宿體驗,我選擇夜宿在由布院半山腰上富有日式風格的溫泉旅館;透過散步的方式前往旅館,除了能遠眺湯の坪街道與欣賞由布岳的山景外,沿途還可以仔細觀察這個小鎮。在太陽下山前, 終於走到了當日的落腳處--「Yufuin Country Road Youth Hostel」!


旅館內充滿民宿老闆的巧思,可愛的擺飾給人很有溫暖的親切感;此外,旅館提供免費的溫泉讓住宿的旅客自由泡湯,這幾天都是徒步走了好幾公里,能夠愜意著享受由布院的溫泉,真是一大享受。


晚飯後,跑去找民宿老版聊天,雖然我不諳日語,但仍用著破破的英日語和老闆打探櫻花的花況,老闆說兩周後才是盛開期,但推薦可以去由布院駛附近的大分川河岸觀看黃色的 なのはな(油菜花),所以當下就決定隔日早上離開由布院前一定要去看一看。


由布院的星空很美,可以坐在窗邊一邊喝茶一邊享受這寧靜的夜晚。


翌日,收拾好行李,準備前往下一個旅程。老闆每天早上的例行活動就是開車送客人至由布院駛,所以就計畫搭著老闆的便車。離開前,這間旅館還有一個特別的活動,就是老闆與老闆娘親自彈唱吉他送客,唱著: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am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聽到的當下,讓流浪在外的我感受到家的味道!


與溫泉旅館告別後,我踏上尋找油菜花之途(從由布院駛出口右轉步行約550公尺後就可見到大分川了)。

乾淨的河川、河岸兩旁盛開的油菜花與遠方的由布岳交織而成童話故事般的畫面讓我為之驚艷!雖然沒有看到滿開的櫻花,但這趟旅程能看到此番風景我也心滿意足了。


<觀光情報>

*由布院温泉観光協会(公式サイト)
網站:http://www.yufuin.gr.jp/

*由布院温泉 下ん湯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585番地
營業時間:10:00 - 22:00
入浴料:200日圓
網站:http://www.city.yufu.oita.jp/kankou/onsen/shitanyu/

*味一すぎたや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3049-8
網站:http://tabelog.com/tw/oita/A4402/A440201/44002473/

*金賞コロッケ 本店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511-1
營業時間:9:00 - 18:00(3月 - 11月)、9:00 - 17:30(12月 - 2月)
網站:http://tabelog.com/tw/oita/A4402/A440201/44000201/

*金賞コロッケ 2号店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079-8
營業時間:9:00 - 18:00(3月 - 11月)、9:00 - 17:30(12月 - 2月)
網站:http://tabelog.com/tw/oita/A4402/A440201/44005537/

*由布院 花麹菊家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524-1
營業時間:9:00 - 18:00
網站:http://tabelog.com/tw/oita/A4402/A440201/44004346/

*由布院の猫屋敷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511-5
營業時間:9:00 - 18:00
網站:http://www.geocities.jp/yufunekoyashiki/

*ゆふいんの犬家敷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511-1
營業時間:9:00 - 18:00
網站:http://www.geocities.jp/joysunny/yufuin/yufuin146.htm

*どんぐりの森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3019-1
營業時間:9:00 - 17:30
網站:http://www.folcart.com/shop_info/20140601000020_816.html

*YUFUIN FLORAL VILLAGE
網站:http://www.floral-village.jp/shop/

*湯布院昭和館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479-1
營業時間:9:00 - 17:00
門票:大人500日圓、學生300日圓(另有折價券可使用)
網站:http://www.yufuin-syowakan.jp/

*Yufuin Country Road Youth Hostel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441-29
網站:http://countryroadyh.com/



<作者資訊>

作者:哈利先生
Blog: http://mrharry.ne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rharryfp/
Email: mrharryne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