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旅遊文章

別府溫泉之老鋪旅館的溫泉時光

2015年12月4日

  • 作者暱稱 : Drinker
  • 國籍 : Taiwan
  • 年齡層 : 50代
  • 性別 :男性

兩年前在人吉溫泉小鎮享受到老鋪旅館最日式的泡湯體驗後,這年我在別府溫泉再度栽進了日本昭和時代的老式溫泉時光中。……



這天午後從延岡搭著現代化的交通工具(特急にちりん18号),順著日豐本線穿過一座座的隧道,再沿著臼杵灣、別府灣的海岸風光後,在黃昏時來到了也算是現代化城市的大分縣別府市。

下車後順著Google的指示走,先走經幾有幾棟高樓的商業區,再轉進住宅區的巷弄之中,然後很容易地就找到了我們這晚的投宿所在,這戶與鄰近現代式建築有極大差異的"住家"。

會以"住家"來形容我們這晚投宿的旅館,是因為這裡在日本昭和5年(1930年)建好時本來就是"人家",到了四十多年才改成了旅館。

而我們到來時也像是有到"人家"作客般的感覺。接待小姐見到我們後馬上推門用流利的英文招呼我們進門,隨後先領我們在玄關階梯換了拖鞋後,略過了櫃檯直接帶我們進到了一旁擬洋式風格的客廳坐下。接著奉上檸檬花草茶及茶點,然後不用等我們出示證件,她很快的就在電腦中找到了我們的預約資料。

不同於一般的大型溫泉飯店早就幫住客備好制式浴衣。接待小姐在確認完資料後,打開了客廳一角的舊櫥櫃,由我們來自行挑選自己所喜歡的顏色浴衣。

接著端著我們挑選的浴衣、拿著房間鑰匙,邊走邊幫我們介紹室內男、女湯屋位置後,才一轉角就帶我們來到了不是我們原本所預約的、只有六疊榻榻米大的別館二階客房。她帶我們來到的是位於本館一階、房內不含廊緣就有十二疊榻榻米大的「觀海寺」客房。

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狀況,見到房內和式、洋式各一的廁所及有著古董樣貌洗手檯的洗手間,我還問她這裡是不是公共空間?她直接走到廁所外面的另一扇拉門,把門拉上後笑著比向臥房說這門內所有的空間都是我們獨享的空間。

太感謝旅館在這天沒預約客滿下,主動給了我們最好的房間了!

隨後在房內用精緻的茶具泡了一泡煎茶後,也到晚餐時間了。旅館沒供應夕食無所謂,先預約了露天個人風呂的時間後我們外出覓食去。

我們很幸運地找到了這家「豊後茶屋」,藉由在地的鄉土料理來體驗當地飲食風貌,也是我所喜愛的旅行內容之一,而再配上一瓶在地限定的啤酒更是享受。

接著因為這晚旅館給我們的房間太棒了,所以剛預約個人風呂時就已經決定取消這晚原本搭車加步行到「湯けむり展望台」欣賞另一頭鐵輪溫泉夜景,以及去參觀別府「竹瓦溫泉」也是棟百年老建築物的巡禮計劃。餐後我們便直接回到旅館。

回到旅館後,先依預約時間享受了以大地為床、月夜為幕的極致泡湯享受。(這部份不好有照片說明)

入夜,一一端詳屋內的擺設、不出門就可欣賞到的古物。接著在雅緻的壁龕前的桌椅再泡上一壺茶、喝上三巡剛外出晚餐時順道買的地酒,這一整個晚上都是寫意。更不用說其間到客廳(旅館的吸煙區)抽煙時,老闆娘見到我還特意沖了一杯咖啡招特我。

夜深,該睡覺了。一一闔上屋內的紙窗門,接著拉下這老式燈具的拉繩。熄燈之後,想當然這晚我一定會是一夜好眠。

隔天。都好久沒有被晨光喚醒的時候了

起身一一拉開屋內的紙窗門,好讓溫暖的晨光進到屋內

在昨日欣賞了昭和の面影之後,這早昭和の光影更是棒

這時主人家還未出現,獨自拉開木門到庭院走走。左邊的是飯廳,飯廳二階是本館唯二的客房之一。而右邊的再掩上紙窗門就是我們的客房了

回到客廳,上午七點突然傳出了爵士樂聲,原來是茶几上鬧鐘聲響了。然後很難形容在這樣的空間迴盪著輕柔爵士樂,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忘了自己再用一旁的咖啡機沖杯咖啡來搭配著聽這音樂了。

接著下來像就是一般家庭的景像,大人們都出來了,然後小孩子穿著制服準備上學去。而小孩子臨出門前還很有禮貌的跟我這位臨時住客微笑點頭。

接著在大家都開始忙碌時,離我們上午八點半的早餐預約時間還早。趁其他房客應該還沒起床時再去泡個內湯

接著看還沒人預約,再去拍我昨晚泡湯的露天風呂

最喜歡日式朝食了

早餐之後,也該要離開了。再感謝老闆娘在我們臨行前贈送由她藝術家朋友幫旅館繪製的版畫明信片,只可惜我這趟帶來日本預防要送禮的台灣茶葉這時置於福岡飯店的大行李箱內,沒法回禮謝謝她幫我們升級房間。

接著老闆娘送我們到了旅館大門外,彼此鞠躬告別後,我不忘提醒好友待會走到巷口一定還要回頭再告別一次。果然到巷口回頭後,看見老闆娘仍站在門外要目送我們離開了她的視線後才會進門。



離開別府溫泉後,我們搭上了上午9點50分的特急車來到了離別府市不遠的臼杵市。

結果剛離開了"昭和時代"不到一個鐘頭,這會兒我們卻又騎著電動自転車走進年代更久遠的千年佛鄉……